close
主講:劉啟東 副教授 中興大學園藝系、日本認定樹醫生、日本千葉大學環境多樣性科學專攻博士 
時間:2013.8.24 13:30-16:00 
觀念:樹木是巨大的生物



1. 心材為死細胞,主要作用為支撐樹木本體,而後因為腐朽菌 (靈芝)作用而形成空心管狀的樹幹,大樹若非空心管狀,則會因為過重而無法壯大。

2. 木質部主要作用為輸送水分,且為自根部往地上部的單方向運輸,並非所有木質部細胞皆可輸送水分,僅初生 1-3年的木質部細胞可輸送水。

3. 樹皮是樹木最重要的部分。

4. 樹木在春夏生長旺盛時最虛弱,因為多數養分皆往生長點輸送,所以春夏時大肆修剪樹木是最傷的。

5. 修剪樹木要看頭看尾,看整體系統。斷了根,影響了藉此獲得水分的地上部,砍了枝,影響了藉此獲得養分的樹幹與地下部。



1. 樹木視覺診斷法簡稱VTA (Visual Tree Assessment)法,於1993年由德國科學家Claus Mattheck提出,目的在於以觀察外表即得知樹木的情況。

2. 修剪樹木分支的方式為留下環形組織。環形組織以S型經過主要樹幹與結構枝,若截斷環形組織,則其修剪傷口下方會因缺乏養分而枯爛。若修剪時留下太長枝幹,則多餘的部分也容易腐爛崩壞。

 
3. 樹木之所以可以具有長枝幹而不容易折斷,是因為屬於結構枝的枝幹如同打樁一樣,有一三角椎結構,不定芽長出的枝幹則無此結構,容易折斷。
 
4. 斷頭後的樹木有可能長出多主幹結構,即使如此,仍只有一支樹幹才是真正的主幹,非主幹的部分容易斷裂,甚至整個半邊隨之剝裂,這同時也是當年阿里山小火車翻覆的原因。


1. 樹木的生長為「反應生長」,反應生長有二:壓力生長與窗框材。壓力生長即數欲遭遇異物時會反應增厚組織以包覆異物。窗框材的形成多為樹木為包覆傷口而形成類似建材C型鋼的結構。

2. 闊葉樹是拉拔材,針葉樹是支撐材,因此兩者在樹幹歪斜時的根系發展不同,所以住家附近若要栽種大樹,以針葉樹為佳,闊葉樹應保持一定距離,避免影響房屋結構。
 
3. 只要樹形不規則,內部必定有問題 (VTA觀念)
 
4. 樹木的樹枝生長方向有其力學結構的意義,不同方向的生長可以達到反共振的作用,避免樹幹因強風晃動過大而斷裂,因此颱風前隨意修剪樹枝反而讓樹枝斷裂的可能性提高,同時修剪樹枝時應保留下垂枝以維持反共振作用。
 
5. 樹幹的生長會因為外力 (如風力)的影響而改變,如龍柏為適應風力,其樹幹力學結構生長成旋轉型,因此移植樹木,應考量環境是否變化過大,若失去環境的影響而反轉了樹幹的生長,容易造成斷裂。
 
6. 日本曾發生栽植樹木時為了固定樹木而使用支架,支架吸收了外力的震動,導致支架以下的樹幹部位因失去外力震盪,沒有力流的通過而沒有加粗樹幹 (二次生長),形成上半部的樹幹粗大,下半部的樹幹過於纖細。劉老師幽默表示,台灣不會發生這類問題,因為台灣所架設的支架,搖晃往往比樹幹更為劇烈。
 
7. 承上,整片樹林中遇到風災時,外圍的樹木反而不容易倒伏斷裂,因為平常承受風力的影響,使樹幹逐漸加粗。
  
1. 不是根部的所有部位皆可吸水,只有細根尖端5 cm處 (白色部分)才有能力吸水,一旦變成咖啡色則逐漸無法吸收水分。
 
2. 氮磷鉀需溶解在水中才能被根部吸收。
 
3. 根部依深度可分淺根、中根及主根。淺根可吸收絕大部分的水分及水溶性養分,中根則為儲存澱粉與合成抗菌物質。所以栽種樹木時的植穴如果不夠寬,淺根部分少,水分養分吸收能力差,樹木長不好;植穴若不夠深,缺乏中根部,抗菌物質合成少,導致樹木經常生病,病蟲害抗性低。
 
4. 樹冠的大小不能反映根系的大小,根系的廣度遠超過樹冠部,而地上部與地下部的體積比則為4:1。
 
5. 根系的生長受到四種因素影響:一、重力。二、水。三、反應 (壓力)。四、補償作用 (有縫就鑽)
6. 台灣行道樹的種植喜愛用水泥收邊,導致根系沒有空間生長 (根系反應生長,盤根錯節),且收邊後的植穴容易積水,甚至植穴底下可能埋入很多建築廢棄物或垃圾導致非常容易積水,一旦積水,根系受重力影響而往下生長的趨向便被水分所消除,同時根系為了取得氧氣,而導致浮根現象。台灣風災過後多有樹木傾倒,多半因為栽種錯誤,造成根系淺伏,無法抵禦風雨。
 
7. 承上,植穴容易積水的另一個主因是施工時,為了鋪設防水磚等地表物體,往往把土壤打實,造成土層過硬,除根系無法往下生長外,水分也無法滲入土中,劉老師認為,若一小時內,積水無法下降兩公分,則表示植穴有積水現象,需以高壓洗車管沖鬆土層。
 
8. 根部缺氧時吸收水分逐漸停止,吸收的水分降到12%以下時,不長新根,降到5%以下時,全株停止生長。
 
1. 根形是環境控制,草皮的種植也是樹根浮根的原凶之一,為了種植樹下的草皮,需拍打土層使之緊密,緊密過硬的土層易積水而浮根。
 
2. 劉老師笑說台灣透水敷面的工法就是浮根工法,道理同上。
 
3. 種植樹木時的植穴大小不應是看樹木的大小決定,而是以未來生長大小來決定。
 
4. 天生軸根系的樹種並不多,紅檜本身就是淺根系的樹種,赤松雖為根部往下長的軸根系,但一旦根部生長遇到過於結實的底層 (如水泥層)就會死亡。
 
5. 紅土是氧化鐵居多,青灰色的土是氧化亞鐵,白色的土則是含磷量高形成酸性土。
種樹的要訣:挖得深,種得淺。(根部最好高出地表,並以土覆蓋成堆)
 
心得:沒想到三小時的課程遠遠不夠老師講述,對我來說,這領域是全新的觀念,很多部分顛覆了我的想法,獲益匪淺,之後有空再來針對投影片內容作整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